(天声人語)卒業生に捧ぐ
#献给毕业生#
年3月1日星期一
鳴り物入りの入試改革のはずが*治の迷走で見送りに。今年の大学受験生は大変な思いをした。おまけにコロナにたたられたまま卒業へ。なぜ自分たちの学年だけこんな目に? 天を仰ぐ日もあっただろう
原本是要大张旗鼓进行入学考试改革的,却因为*治的迷失而暂缓了下来。今年的大学入学考生(即高三考生)真是经历了太多的心酸。还得再加上在新冠疫情的限制下草草毕业。他们应该有时候会仰天长问:为什么只有自己这一届要遭受这么多呢?
▼〈教育は*治の言葉で曲げられる 帆のない船のような日本で〉。今年刊行された千葉聡(さとし)さん(52)の歌集『グラウンドを駆けるモーツァルト』にそんな1首があった。横浜市立桜丘高校の教諭でもある。「これほど我慢を強いられた学年はほかに知りません」
〈在日本教育因*治语言被扭曲就像是无帆的船〉。今年出版的千叶聪的歌集《跑向操场的莫扎特》里有这首短歌。千叶聪还是横滨市樱丘高中的一名正规教师。千叶聪说:“从来没有哪一届要被迫承受这么多”。
▼ご多忙の極みと知りつつ、全国の高校3年生に捧げる歌を新たに詠んでいただいた。〈ロッカーと壁のすきまに捨てられた「記述問題対策ノート」〉。生徒たちは新試験に導入される記述式問題の対策に追われたが、土壇場で立ち消えとなる。翻弄(ほんろう)された生徒の無念がにじむ
虽然知道千叶聪非常的繁忙,但还是请老师作了新的短歌献给全国高中三年级的学生。〈被丢弃在物品柜与墙壁之间的缝隙中的“记述问题技巧笔记本”〉。新考试中有记述方式问题,学生们慌忙准备来应对,但是最最后关头却取消了。这句短歌透出被捉弄的学生们的懊悔遗憾之情。
▼昨春はコロナでいきなり休校に。再開されたのは6月。〈六人がけテーブルに二人ずつ座りカツ丼の日も学食静か〉。行事はどれも簡略化された。〈声出しは×(ばつ)、拍手は○(まる) バレーボール大会決勝戦大拍手〉
去年春天因为新冠突然就开始不上学了。再次开学是在6月份。〈一张可坐六人的桌子只分别坐着两个人吃炸猪排的日子学校食堂也是安静的〉。活动什么的都被简略了。〈喊出声不行可以拍手排球比赛决赛上的掌声如雷〉
▼生徒たちのために何ができるか、悩みは尽きなかったと話す。〈白マスクの上の静かな目を見れば、なんとかしなきゃ、しなきゃ、と思う〉。歌集に収められたこの1首が全国の先生方の思いを代弁していよう
千叶聪说:“为了学生可以做点什么呢?这一直烦恼着我”。〈只要看着白色口罩上那静静看着我的眼,我就觉得自己一定要做点什么、一定要做点什么〉。收录在歌集里的这一首可以说是给全国的老师们代言了吧。
▼この春、高校を卒業するのは100万人。勉強に部活、友情や恋愛でも思うにまかせなかった学年である。忍耐の日々にふさわしい輝きの前途を。そう願わずにはいられない。
这个春天,将有万人从高中毕业。这一届的学生在学习、课外活动、友情,甚至是恋爱方面,都没能如愿以偿吧。我只能衷心的祝愿:希望他们能有一个与其忍耐许久的日子相对应的光辉的未来。
早上起来
拉开窗帘
看到一片雪白
彷佛是一种重新开始的暗示
三月
你好!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天声人语作者本人。原创亦不针对日语原文。本文仅供交流学习,欢迎转发分享。如需使用原文,请前往朝日新闻社官方网站查看,谢谢。
由于